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院啟動 線上大事關懷

透過網路助念、誦念關懷、追思祝福 圓滿生命最後一程

【魏子茵/臺北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護法總會關懷院配合政府第三級防疫警戒,取消蓮友實體助念及關懷活動,僅由法師出席追思祝福,避免群聚感染風險。然而隨著疫情持續延燒,考量法師染疫風險,關懷院自五月底全面啟動「線上大事關懷」服務,透過網路為往生者助念及關懷家屬,讓生死兩相安。

線上關懷比照實體關懷的做法,蓮友們經由群組布達、自主排班,在家隨同僧團法師的音檔帶領,共同在線上進行慰問、助念與追思。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表示:「雖然不能實體助念或誦經,但要相信心的力量可以超越時空,助人的心更是一種正能量,透過我們虔誠的誦經迴向,定能幫助亡者往生淨土,以及讓家屬安心。」

「透過雲端,我們依然同在。」僧團法師錄製「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經》、《心經》等三支線上大事關懷音檔儀軌,匯集各區需求亦錄有影像檔,於追思祝福時播放,帶動家屬誦經或念佛號;隨後播放法師開示祝福影片,地區則配合線上祈福、助念,祈願往生親友離苦得樂,蓮品高昇。

「利他的願心及助人的熱忱從未因為疫情而稍減。」常哲法師鼓勵信眾效法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慈悲精神,法師舉例,有時正在禪堂打坐,因考量家屬徬徨無助,仍聯繫家屬,以LINE為關懷對象助念開示,甚至透過視訊受皈依家屬均表達深感安慰。也有家屬回饋,父親因新冠肺炎往生而火化,但家屬仍在隔離中,依循線上念佛與誦經影音檔的引導,摯誠誦念迴向父親,將思念化為祝福,自己也得到心靈平安。

圓山區助念組組長高家婧感謝蓮友發心參與護持,並分享有家屬看見長輩接受線上助念八小時圓滿後面容安詳,來訊表達感恩:「看到老菩薩猶如睡眠般地安穩,內心深受感動。」

◎轉載自法鼓雜誌379期

法鼓山「大事關懷」影音系列上線

聖嚴法師開示:一心念佛人生最後一件大事往生佛國淨土條件

佛事儀軌:臨終助念、誦念《阿彌陀經》儀軌《心經》追思祝福

經典課誦:〈普門品〉《阿彌陀經》《心經》念誦

生命教育:佛化奠祭—美好的送別環保自然葬

追思祝福--誦念《心經》儀軌--影像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