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26~3/27 大事關懷悅眾禪修營心得(2)

3/26~3/27 大事關懷悅眾禪修營心得(2) 

參加2022/3/26~27關懷院舉辦的「大事關懷悦眾禪修營.第一天進行禪一.禪坐禁語收攝身心.剛開始心有些不安定.頭腦昏沈.經果峙法師的放鬆引導.一次次再回到念佛數息上.到下半天逐漸融入禪悦中。

法師要大家把双手握緊再鬆開.體驗緊是受苦.鬆是離苦.隨時覺察自己緊鬆狀態.在禪修拜佛中.法師引導大家身體輕鬆不受力緩緩拜下.像風吹落葉子.自然自在落下.起身時又像風把葉子輕輕吹揚起來.就像生命從死再重生的過程.都是自然自在不用力.從禪坐中體悟與大事關懷相關的啓示與連結。

次日的課程由法鼓文化果賢法師跟大家分享「從華嚴經看生死」.基本思想是圓融與無疑.從初發心到正覺.每一埸助念是在恭送一尊未來佛到西方極樂世界.除了為往生者念佛之外.也要引領家屬佛法正知見.持續溝通關懷.讓佛事圓滿.生死两安.没有遗憾。

果賢法師在經典分享中.闡述生活有幾類.所謂五分法身.分別從日常生活中持戒成為好的人().再進而宗教生活成為安定的人().再朝著覺悟生活.成為有智慧的人().直到解脱生活不再執念.當下放手.最終是知見生活.所以學佛是非常有責任感.並有層次的修行過程.在從事關懷的同時.也要提昇自己的修行次第。

關懷院大家長監院常哲法師.非常關心各地區大事關懷的運作狀況.稱作「千手千眼的關懷」開放綜合討論及地區分享.在輕鬆笑談間探討法務.有來自內湖.雙和.羅東等分會紛紛提出問題或分享.常哲法師對各區的人事與法務熟悉與關懷之情.令人感動。

在「生死關與觀」這堂課是由法鼓文理學院辜琮瑜老師分享.關是生死關卡.也是生死關懷.而觀是生死觀念.也是生死觀照.辜老師由淺入深指出生命是向死的存在.人一出生就像坐在溜滑梯的顶端.溜下來直到终點即死亡.但在滑向终點之前.可選擇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和人有善的連結互相成就一生。

辜老師也闡述聖嚴師父的生死關與觀.從假入空(出世間.自我鍛鍊.自心安頓)再從空入假(返世間.菩薩心行.安他人心)

佛法界也有3C人生(choice.chance.change)C字母中找出一個英文字.把它和佛法相應也和大事關懷結合.這個小組合作的遊戲很有創想.也很有趣。

課程的最後.辜老師以「當代人的生死困境」探討關於病情告知.救與不救的兩難.對老死的關懷等議題.在認不認「死」的過程中.也像四它.聖嚴師父做了最好的示範.放下身後.只留下無盡的法舍利.辜老師放了一段誦詠樂音.是師父的辭世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没有我.生死皆可拋」大家在緬懷聖嚴師父他的身影.身教中圓滿了两日的共修。

感恩三寶的護持.感謝分會的因緣促成.可以參與培訓.也讚嘆大事關懷課程成長營可以結合禪修練心.佛典深化與實務探討的多元學習.感謝關懷院的用心與創想.義工群的辛勞.讓我們吃住舒心又可以在精緻茶席品茗饗宴中聆德法益共修.真得好殊勝 .法喜充滿.獲益良多.對大事關懷的知見更清楚.倍加参與的動力.阿彌陀佛。

 

:羅東分會黄美雲師姐

相片:關懷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