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暖的感動

溫暖的感動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追思祝福
臨終關懷-父親生命的盡頭
四月份父親住院的這一個多月,是我們陪伴他的最後時光。
這次依舊是膽囊發炎需治療,但隔兩天醫院卻發出病危通知,父親生病的這二十年來,第一次感到這麼恐懼。憂心父親失智又從未接觸佛法,臨終時自己獨自面對死亡怎麼辦? 我們又能在旁做些什麼?
當天詢問了關懷院素鑾師姐後,常綽法師當晚即來榮總病房為父親皈依三寶,因父親無法清楚對應,由我代父親念三皈依。在淚水中完成為父親皈依三寶,但心裡也湧起踏實與安心。相信父親往生後必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非常感謝常綽法師能前來關懷父親。幫助父親受到佛法的庇護,也安了全家人的心。
隔天父親病況奇蹟穩定,母親與我們四位兄弟姊妹一起輪流在醫院照顧父親。這段時間感覺是父親給我們一個機會。贖罪的機會...因好幾年來父親獨自在安養院,自己沒有堅強面對,只私心的怕傷心難受,所以安養院常常是過門不入,我們失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這一個月看著父親病情時好時壞,身體已無法再負荷接受開刀治療。我們與醫生討論將父親轉至大德病房,希望他最後的時光能在有品質及溫暖舒適的環境中。這期間父親與家人受到法鼓山法師、師兄師姐的關懷。我們也學習四道人生的習題,做了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雖然父親沒有回應,但相信父親明白的。
一天, 我們在大德病房花園外辦了家庭小聚會,邀請了常綽法師和素鑾師姐參加,常綽法師坐在父親身旁,輕拍著父親的手,常綽法師慢慢開示,請父親安心、放心,而且要有信心;要相信如果身體還不到死的時候,佛會保佑你趕快健康,如果身體已經沒有辦法維持下去,阿彌陀佛便會接引你到佛國淨土中去。要父親念阿彌陀佛,若自己不能念,心中要相信有阿彌陀佛,與佛相應,就能到佛國去。過程中父親閉眼靜靜聽,我們陪伴一旁。
那一天我們在幸福圓滿中度過。感恩常綽法師對父親的臨終關懷。
往生助念-說再見的這一天
下午一點多醫院來電,說父親呼吸微弱要我們馬上到醫院,當時媽媽、妹妹、弟弟趕在病床旁陪伴,看著父親吐出最後一口氣,父親辛苦的人生到此為止。
第一次我們這們接近死亡。我們謹記著提醒,別在父親旁大聲哭泣,別太驚動他。全家專心一起念佛,並請素鑾師姐聯繫助念團蓮友前來協助,不哭 真的好難。感謝助念團的師兄師姐及法師很快就到達陪伴我們一起念佛,在聲聲佛號中感到平靜,安穩的念佛聲中,祝福父親往生佛國淨土,承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
這一天如此的漫長,感恩助念團的師兄、師姐們至誠懇切的念佛,阿彌陀佛。
追思祝福-最後的道別
父親走後,有許多要了解籌備的事務,這段期間多虧關懷院給予身心上的支持。
隔天全家一起至中華文化館設立牌位,每逢週一至文化館念佛共修。茹素49天。每天念阿彌陀佛經迴向。我們依序做著最後能為父親做的事。
6月28日在臺北市立第一殯儀館,以佛教儀式舉辦父親的追思祝福會,由關懷院常綽法師主法,帶領助念團蓮友及參加公奠的親友一同誦經祝福。這一天我們送走了父親..
回想這一個多月,歷歷在目。感恩在這生成為父子,感恩我們成為一家。 雖然有很多衝突、問題、不捨,但最終我們都放下了。更感恩父親願意在最後這段生命中,成就母親及兒女對你的關懷,皈依為三寶弟子、聽法師的臨終關懷開示,往生後助念八小時圓滿,佛教方式追思祝福。感恩父親在最後給予我們最圓滿的示範。你成為正式的佛弟子,有佛菩薩在旁我們好放心。
這段時間我學習到以往不曾有過的佛法力量,生命的緣起緣滅,接近死亡、面對死亡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從無助茫然至正面看待死亡的轉變,是因為佛法的力量,安了我們的心。感恩關懷院這段時間的陪伴支持,法師親自的慰問關懷對父親更對家人是一種安心作用。感恩前來助念的師兄師姐們,陪伴引導父親及家人念佛,給予我們極大的力量與信心。
這段期間一碰觸父親話題就淚流不止,這份生命中的課題很困難,需要時間走出悲傷。說放下很簡單但做到卻很困難。必須學會面對自己,勇敢面對才能放下它。願有一天學習到平靜後,能將學習到的經驗給予需要陪伴的家屬。
感恩,阿彌陀佛。
怡欣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