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914~15高雄紫雲寺大事關懷二日課程活動報導

學習大事關懷的生命教育,圓滿生命的無限延伸

紫雲寺本著法鼓山一直推動以『心靈環保理念為核心的佛化奠祭』目標,特地於9/14~9/15舉辦為期兩天的「大事關懷課程」,邀請關懷院常健法師南下授課,共有一百五十多位從高雄、屏東、潮州來的學員齊聚五樓大殿學習以正知正見佛法觀念、建立助念正確心態、關懷為主的生命教育課程。

課程開始前,監院法師勉勵學員不論是擔任助念組義工,亦或在其他義工工作上,分身但不乏術,以自己為媒介,盡自己力量來幫助他人從此岸到彼岸,在這兩天的課程中以空杯的精神來學習如何幫助及關懷他人。

授課法師首先說明法鼓山大事關懷的緣起,源自於年幼出家的聖嚴師父體悟到出家人不只是為亡者誦經而已,應該做更多利益眾生的事,又感於台灣喪葬禮俗的繁雜不合時宜,於是致力於推動禮儀環保,改善社會的風氣。推動大事關懷的目的,主要是1.為往生者提供往生的資糧,幫助提起正念,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2.關懷生者,給予正確佛法觀念,幫助家屬得到安定的心境,生者安,亡者才能安;祈願生死兩相安。3.宣導簡約莊嚴肅穆的佛事觀念,推動心靈環保。法師再三強調法鼓山助念團,並非誦經團。

為了提升助念的品質,維護法鼓山整體的文化與形象,第一天的課程內容有助念的心態與注意事項;助念的觀念、威儀與原則;大事關懷之作法及細則;助念儀軌之進行內容;法器的執掌;梵唄唱誦技巧實務演練,讓學員更清楚法鼓山在人間化佛法基礎上,為發菩提心、發長遠心,以平等慈悲心來關懷社會大眾,圓滿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第二天課程則接續前一天的主題,法師提醒助念關懷中家屬是最重要的,不論助念地點、說法時機、慰問關懷注意事項,皆是助念關懷時須注意的小細節,更以大法鼓中聖嚴師父的開示《念佛的意義及功德》來說明臨終助念關懷的重要。在莊嚴佛事最後的圓滿~佛化奠儀(追思祝福),法師殷切叮嚀要能提前與家屬充份溝通,以心靈環保為原則,不隨俗並堅定立場,達成以關懷完成教育功能。

課堂上法師安排每一位學員都上台練習梵唄唱誦、法器執掌,讓學員們親自感受助念時的情況,勉勵學員平日要參與共修練習,以期熟成生巧,莊嚴佛事。法師開放課堂中隨時地發問,學員把握機會將諸多疑難雜症都提出來請示法師。諸如:白髲人送黑髮人的問題;家裡有小嬰兒,助念結束回家是否會影響?往生後立即放入冰櫃,是否仍須助念8小時?往生者若生前為重聽或耳聾,是否能聽到助念的念佛聲?法師親切又幽默的一一開導解疑釋惑,讓學員在輕鬆氛圍與笑語不斷中豁然開朗,了解如何圓滿自己與身邊的人『人生最後一件大事』,達到生死兩相安不再那麼的困難了。

文/林映伶 圖/陳誼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