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還有百分之二十》

你能夠想像:百分之二十是多少的成功機率嗎?
余秀芷在《還有百分之二十》一書裡提到,她是在一九九八年的某個夜理,得了一種連醫生都叫不出名字的怪病,這不知名的原因,使得她的雙腳在三天之內失去所有知覺,同時也令她喪失了行走的能力,甚至完全癱瘓。診療到最後,醫生宣判,她有80%的機率無法復原,在命運如此的作弄下,這般巨大的打擊讓余秀芷曾有一段時間足不出戶,成天躲在家裡自怨自艾;而她的家人更是在照料之餘,不斷到處求神問卜,為的就是希望女兒的病能夠好轉起來,但卻事與願違,秀芷的情況還是沒有多大的改變。但真正改變秀芷病中心情的原因,卻是她朝夕相處的家人。尤其是秀芷的母親,她母親說雖然醫生說80%的機率無法復原,但這表示還是有20%的希望啊!因為這句話,讓原本毫無希望的秀芷再度重新燃起了堅強的信心,由於家人和朋友的不斷鼓勵,讓她決心不向命運低頭。(上文/詹淑媚)
在余秀芷與聖嚴法師的請益中,我們聽到聖嚴法師諄諄的教誡,凡事一定要去看到他的積極面,那才是對自己、對他人最好的交代。聖嚴法師說,人投胎轉世來到世間的任務有兩個,一個是還報、一個是還願。而我們每個人所造的業不同,並不能一概的說我們都是來還報的,有極大的可能,我們當中的有些人是來還願的,也就是出於慈悲的力量,我們這一世示現出某一種他人眼中的不足;但是實際上這卻是再完滿不過的生命了,因為這一種示現使我們能夠告訴世人,當我們處在各種艱辛的環境中,仍然能夠面向陽光、走出陰霾,那麼還有甚麼更困難的事情是我們無法克服的呢?這一種勇氣,將能夠為這個世界帶來無比的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