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歡喜助念不忌諱

歡喜助念不忌諱 法鼓山開設大事關懷誦念培訓課程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過「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莊嚴往生者的家屬,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淨土。助念雖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助念者本人。應當爭取受派助念的因緣,並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助念的人。」為教導民眾如何關懷生者,並給予正確的佛法生死觀念,法鼓山特別開設了「大事關懷誦念培訓」課程,進行助念梵唄法器教學,祈願生死兩安。

基於一般民間習俗,常有許多民眾會詢問「到亡者家中或醫院、殯儀館助念,是否會被亡者沖煞?或被亡者的冤親債主糾纏?」民間習俗對死亡有許多的想像和忌諱,也許有人助念後回到家中正巧生病,就歸咎是因為被沖煞到。但其實蓮友助念後出現生病或身心不調和的現象,往往是由於本身身體比較虛弱,而場所空氣又不流通所造成的。

聖嚴法師說過「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許多人沒有佛法的正知見,認為助念後的種種不適,是因為怨親債主來糾纏,以致恐懼、憂慮,繼而以不正確、不慈悲的心態誦經念佛來驅趕、打擊、對付他們認為的怨親債主,又再次造成彼此的對立狀況,如此便失去學佛的本意了。

所以碰到這樣的狀況,不要憂慮、恐懼、害怕,反而要生起慈悲心,更至誠懇切的念佛,身為一位正信的佛教徒,只要隨時保持安定自在的心,自然就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已經參加法鼓山助念團12年的黃欣逸師姐表示,自己本身就是曾接受助念關懷的往生者家屬,因為親身體會到親人往生時,有人從旁助念的益處,讓她決定加入助念團幫助大眾。
她說當年婆婆在中部鄉下往生時,家人一直希望可以有菩薩來接引,讓婆婆走得沒有掛礙,但又不知該如何莊嚴地處理後事。所幸有一群素昧平生的師兄姐們半夜願意到家裡助念誦經,讓婆婆的後事辦得非常莊嚴圓滿,也讓她決定要擔任義工關懷生者、為往生者助念,並推廣臨終關懷以及符合自然環保的佛化奠祭。

法鼓山助念團所做的臨終關懷,除了為往生者提供往生的資糧,更重要的是關懷生者,以莊嚴佛事的觀念,倡導簡化、節約、惜福、培福、溫馨、肅穆、祥和的佛化奠祭,免除了繁瑣喧鬧的喪葬儀式,不燒紙錢、減少焚香,也不鋪張浪費於往生者無益的排場,讓往生者能在肅穆祥和中尊嚴離世,在感恩中告別,在祝福中獲得撫慰,減輕生者、環境與社會資源的負擔,進而放下執著。

但外界對助念仍有許多不甚了解之處,其實助念最重要的是「八小時往生助念」,有時家屬看到助念的蓮友到達後就會逕自跑去休息,不願意繼續念佛。但家屬是往生者最熟悉的親人,家屬自己念佛才最能讓往生者感受到那份安定,往生者也必定會跟著念佛,家屬若能持續助念8~12小時,便能與阿彌陀佛所發的慈悲願力相應,為往生者引領一條往西方佛國淨土的路。

目前法鼓山各地辦事處也陸續提出申請開設「大事關懷-助念梵唄法器教學」課程,由法鼓山關懷院的法師親自指導,藉此課程讓各地區蓮友對往生助念、慰問關懷、佛化奠祭誦念等,有統一且一致性的作法,並讓蓮友的梵唄唱誦能夠協調。

課程中從單一法器練習、法器執掌、念佛的音調及速度、法器的音量、四句佛號舉腔及敲打引磬等教學,到慰問關懷、代說佛法的技巧、細節、心態、觀念,教導蓮友如何拉近與往生者家屬間的距離,一一詳述其中的要領。歡迎有意加入法鼓山助念團關懷大眾者,可洽詢各分寺院義工團相關報名細節,或請電詢法鼓山助念團 (02)2893-9966 #6117~9。
◎文:葉詩婷20130602
◎圖:林敬原201306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