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被癌症撞上時怎麼辦

當被癌症撞上時怎麼辦

生存在現代社會的人類,罹患癌症的可能性相當高,因此每個人都要有被撞上的心理準備和高度警覺。這不是觸人霉頭,而是先有居安思危的心防,才能臨危不亂。不過,也不必杞人憂天,過多的擔心和焦慮,只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有礙健康。致癌的原因很多,有些也尚不明確,應該定期作身體健康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平時則應保持飲食正常、作息正常、心情平穩,加上禪修等的精神修養,罹癌的可能性會減少一些。

一旦罹患癌症時,該怎麼辦?只有面對事實,積極治療,試著放鬆自己的身心來面對,並且接受癌症的事實。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病人就會比較輕鬆,也不會讓家人陷於恐慌悲苦的絕境中。我經常勸勉罹患重症的病人:「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或者是自己的宗教信仰),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而且我會鼓勵發現患了癌症的人,想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想學什麼有興趣的東西,就去做、就去學吧,只要不太勉強自己的體力。

曾經有一位篤信佛教的醫師罹患了癌症,他不但沒有因此而消沉,反而把身上的癌細胞稱為「癌菩薩」。意思是說,罹患癌症反而幫助他更積極地修行菩薩道,培養出更深厚的慈悲心與智慧心來。因為他在接受化療的過程中,深刻體會病痛的苦,因而生起慈悲心,治療後當他回到工作崗位上,便以無我的慈悲心看護所有的病患,一改他原本浮躁的脾氣,變得溫柔友善,樂意主動呵護病人。

罹患癌症本不是件好事,若從正向的角度來看待,也可以善用患病的機會來自利利人。為什麼這麼說?因為能夠提前預知死亡,所以可以在有限的生命裡,多做自我淨化的工夫。人的一生之中,說的好話通常不多,做的好事也不多,卻還覺得自己是個好人,但在患病的過程中,病人的人生觀多半會改變,態度會轉化,心靈會變得澄淨-雖然身體患病,但是人的素質卻提昇了。何況罹患癌症,縱然已被醫生告知要準備後事,只要不怕死亡,也不等待死亡,說不定還有奇蹟出現。所以有不少人都說感謝癌菩薩使他們懂得人生,也度他們進了佛門。

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樂於罹患癌症,而是勸勉癌症患者及病人的家屬,應當做這樣的正面思考。對家屬來說,既然家中有人生病已是事實,就要坦然地接受它,除了細心照顧,自己不要也跟著急壞了、累壞了。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四大苦事,平時卻很少意會得到,如果不得已罹患了癌症,或家裡有人罹患了癌症,雖是大不幸事,但不妨就把它看作是現身說法的菩薩吧!癌是菩薩,患者是菩薩,是在共同宣說「苦聖諦」的無上佛法。要處理、要治療、但不用怨怒憤恨,不必憂悲苦惱。

 

 

:聖嚴法師 「人間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