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豐原辦事處大事關懷進階課程活動紀實

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是你我都要面對且必須徹底了解的課題。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簡約惜福的大事關懷,希望藉由莊嚴的佛事以提供往生者資糧,關懷生者,祈願生死兩安。此舉不僅能淨化人心且能端正社會風氣,獲得普世的認同與讚嘆。創辦人聖嚴師父說過「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希望藉由助念團的大事關懷宣導莊嚴佛事,落實心靈環保的大願。


為推動正確的佛法生死觀念,法鼓山豐原辦事處特別於8月31日開設了「大事關懷誦念培訓」課程,共有120位菩薩參與。特別邀請關懷院監院常健法師蒞臨弘講,進行助念梵唄法器教學,實際演練唱頌佛號與執掌法器的梵唄技巧並對助念關懷的儀軌服儀均有嚴謹的規範。常健法師用幽默的禪語來提點大眾,發感恩、關懷的菩提心,無私的奉獻來圓滿「大事關懷誦念」這一件極富意義且又充滿愛的善行,「以平等的慈悲濟度一切眾生」。


剛開始時,有很多人對於助念有很多的迷信或忌諱。害怕會惹來冤親債主的糾纏或去喪家會帶來霉運。其實這些都是無謂的迷思。師父曾開示:「參加助念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不僅莊嚴自己的心、莊嚴往生者的家屬,更是莊嚴往生者往生淨土。助念雖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助念者本人。應當爭取受派助念的因緣,並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們助念的人。」常健法師也叮囑大眾助念關懷時不僅要莊嚴自己的內心及外在,更要發長遠心。千萬要以關懷家屬,莊嚴往生者為念,切莫罣礙於增進自己的功德與否,並應引導家屬一同唱誦佛號,在號聲中得到身心的安頓,以共同成就此殊勝的菩提因緣。


一般人以為助念不過就是念念佛號,說說安慰的話,再簡單不過了。只要有慈悲心的人都能勝任。上過常健法師的這一堂專業助念關懷的課程後,才知道原來助念關懷是很嚴謹且莊嚴的。無論佛號唱誦的音調、速度、聲音或是法器的執掌或敲擊都有非常嚴格的規矩。會中,常健法師引導大眾逐一上台練習模擬。讓與會菩薩們都感到為人助念是在參與一場莊嚴的佛事且是無上殊榮的。透過這次的研習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對於將來參與助念關懷都有新的準備及體會。

圖文提供:豐原辦事處 陳淑芬(常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