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有限・心靈無限

生命有限・心靈無限

「好走!如何增加對臨終者及家屬的陪伴與關懷」講座

 

釋果禪20211209

 

冬季暖陽照耀的週六124日,在新冠疫情趨緩降至二級警戒後,對生老病死全人生的照顧向來積極到位的關懷院,於北投塵囂的一方淨土 - 雲來寺為悅眾菩薩們舉辦內部培訓講座。護法總會鄭文烈顧問以「斜槓醫師」開場介紹主講人蔡兆勳醫師,他不但是台大醫院的專業醫師兼主任,還攻讀中國醫藥,後投入安寧緩和醫學數十年,同時受邀擔任佛教蓮花基金會的董事。在二個半小時的演講中,透過真實個案的分享,令現場聽眾時而熱絡讚嘆,時而沈重鴉雀無聲,蔡醫師無私地公開自身的武功祕笈「蔡氏六十五」(六步驟、蔡十點、五良方),就好像無邊苦海中的一條繩索,在沈浮不定有限的生命中,有了前進的方向和著力點。

 

蔡醫師的講演,在對象上由當事人擴及至家屬及醫療團隊,也提前從重病期間就開始協助病患及家屬架設健康的心靈網絡,使病者可以走得寧靜自在,讓家屬們可以將悲傷內化轉變為一份瀟灑的祝福。「支持」與「陪伴」是眾所週知照顧病人的要素,而這兩者的品質攸關病人是否能夠善終。因此,蔡醫師一開始即提出兩大議題「自我覺察」與「靈性成長」,並強調即便病人有了家屬及醫療團隊的支持與陪伴,但照顧者因為缺乏自我覺察,不但無法讓病人的靈性成長,反而對病人的病痛加重了靈性之苦,如:喪失自我尊嚴、自我放棄、心願未了、不甘/捨不得、恐懼死亡及對正法的認識不正確等。

 

然而,照顧者的靈性不足也是關鍵,蔡醫師溫柔堅定的道出:應將病人視為我們的鏡子和老師,向他們學習!千萬不可輕易地責怪病人為何無法以自身的宗教信仰面對及接受病痛,因為我們自身尚未經歷過他們的病痛啊。如果顧者能夠協助病人找到自己的生命的意義、價值和目的,心靈得以成長較容易學會放下及面對死亡,而照顧者也因而學會生活,懂得生命。

 

這場演講憾動筆者的是,蔡醫師對病人、家屬及醫療團隊的入世關愛,是如此地專業、有耐心且善巧地運用並體現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以普世的言語直探人心,讓所接觸的對象能歡喜接受及配合,令人敬佩。原來,學會與病痛及親屬相處,都是活生生的壇場讓我們從中藉境練心、修練涵養!

 

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肯定蔡醫師不只看病,也看人更看心,是以醫師身普門示現,實踐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的人本醫師!

鼓勵照顧病人要真誠地頃聽,溫暖的關懷,耐心的陪伴,期勉能夠身體力行所聽到的點滴,如同創辦人聖嚴師父對弟子們的教導 - 聽經、誦經千遍而不行,不如行經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