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與生死相遇

與生死相遇

水火無情 更須謹慎

關懷虎豹潭事故受難者

釋常哲(關懷院監院)

城中城火災事故還在鑒災中,隔兩天又發生虎豹潭溺水事件。

十月二十二日晚間,透過黃淑華菩薩居中聯繫,偕同助念團團長及中山分會助念義工,代表法鼓山關懷虎豹潭事故的受難者,帶領家屬為四位罹難者誦經祈福,同時發起全臺助念組線上誦經祝禱,祈願透過大眾的善念,感召佛菩薩的慈悲願力,加被往生者超生淨土或往生善道,生者消災納福。

聖嚴師父說:「任何災難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因為這塊土地是我們所共同居住的。」罹難者以寶貴生命示現無常,喚醒社會大眾建立無常與居安思危的意識,他們是我們生命的老師,而逝者已去,至親更要面對喪親哀痛,不論往生者或至親都是受苦受難的大菩薩。

誦經後,一一慰問家屬,致贈觀音菩薩「平安御守願健康」讓家屬配戴在身上,也以念珠結緣,教他們如何用念佛安定自己的心。考慮到至親因極度創傷,可能不易入眠,特別請了大悲水,讓他們透過稱念觀音菩薩聖號的祈願,有較好的睡眠品質,並分享師父所說:「生者安,亡靈才會安。」祈願觀音菩薩保佑,在諸多善緣及社會大眾的關切中,在生命的裂縫中看到陽光,也看到陰霾的烏雲背後溫暖的太陽與希望,祈願他們在苦難中鍛鍊出更堅強的智慧與生命力。

當菩薩從我手中接受禮物時,似乎感覺到自己也從他們手上得到一分無形的禮物,感恩他們讓我們結緣與學習,是他們用生命告訴我們,生命無常在呼吸間,水火無情更須謹慎,「活著就是最好的禮物」,我們應以感恩的心過好每一天,善待周遭的人事物,以報恩的心為身旁的人盡最大的奉獻!

:轉自法鼓雜誌383

相片:關懷院  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