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緬懷總會長

緬懷總會長

~一念法鼓山; 一生法鼓山~

3/8日下午,名譽總會長陳嘉男菩薩的追思祝福在法鼓山「曹源書苑」舉辦,透過網路直播,把陳總會長一生與師父相遇,緣定法鼓山的生命故事,分享給護法體系的所有菩薩們,最後他的骨灰在「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的「植存」中落幕了,劃下了這一期生命的圓滿句點,也開啟另一階段新生命的起承轉合….

師父說;凡夫用虛幻的色身一邊還報,一邊修善,捨報後將無用的遺體化為灰燼,還歸四大,幻生幻滅,寂滅最樂,「植存」,是真正的「入土為安」,是禪的生死觀,總會長響應自然環保的心願猶如聖嚴師父最後的身教一樣,詮釋了「肉體的生命是無常的,精神的生命是永恆」的真諦! 從追思祝福到植存的過程中,所呈現的就是一場佛法的饗宴與生命的教育,相信所有參與這場勝會的僧俗四眾,都有許多感動與啟發,感動總會長一生學法護法的悲心願行,啟發我們菩薩道上當更加珍惜,精進不懈!

記得我有幾次的機會跟陳總會長結了緣….

第一次大約27年前,剛進法鼓山沒幾年,但已經當了勸募會員,那時謝水庸菩薩推薦我參加在台英社三峽教育訓中心的禪修指引師資培訓,果醒法師是我們禪修培訓法師,法鼓山最基本的禪修「觀身受法」,就是那時候推廣到地區去的…那時候我並無印象是否見過總會長,但確已跟它們結緣了…

第二次是2002500菩薩由江湖,總會長擔任古蹟巡禮團團長,但是那次的禪宗祖庭巡禮卻讓我種下了在法鼓山出家的因緣,巡禮歸來後我毅然決然報名了出家體驗班,隔年20032月,我放下了塵緣,轉換跑道,前進法鼓山,開啟我後半生新的學習歷程…. 那次古蹟巡禮行程緊湊,幾乎都在跟時間賽跑,總會長講話的機會並不多,我們可說是朝夕相處,天天見面…

第二次是十多年前,我在關懷中心領執,跟總會長一起到中南部關懷地區辦事處,搭上總會長的座車,我們一路聊到目的地…

總會長跟我的分享猶在耳邊;他說;在沒有接觸法鼓山以前,人生是黑白的,自從跟隨聖嚴師父學法護法以後,人生就變成彩色的了…他把師父的開示,都記在筆記本裡,以便隨身攜帶,時時可以溫習,如今印象還是很深刻的是,他那本小小的筆記本,寫得密密麻麻,可以看出翻閱的手跡,當時我覺得總會長真的很用心在學佛,他很珍惜師父的開示,並練習著照著去做…到了辦事處,他很高興又自信的跟大家分享「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的體驗跟實踐……

總會長擔任法鼓山護法總會長達21年,色身漸年邁,終於在前幾年榮退了,這幾年雖然老病相纏,行動不便,但偶而還是會回來參加一些特殊的活動…32日,他從醫院回到陽明山莊彌留中,方丈和尚趕至府邸關懷,並頻頻跟總會長說慚愧!懺悔!一直以來並未常來探視慰問,方丈和尚句句懇切,僧團感念總會長護法弘法的功德,隨即安排法師,2人一班,地區的蓮友菩薩也一起發心,從中午即陪伴念佛,從白天、深夜至33日早上八點多,在退居方丈的關懷中,總會長感動落淚,安詳捨報了!

總會長說;「一念法鼓山;一生法鼓山」,是師父開啟了他一念的法鼓山,而總會長的善根與悲願成就了一生的法鼓山….

聽說總會長當年事業成功、意氣風發,旅行要坐頭等艙,住最豪華的飯店,穿最名貴的名牌,他認真賺錢,也認真享受。但難免權威氣盛,家小都敬畏他;得理不饒人時,員工也怕他。外表亮麗光鮮,人生似乎擁有了一切,可是內心卻得不到真正的平靜和歡喜和快樂…。

直到有一天師父跟他說;「錢不是給你享受的,你若沒有福報,錢一下子就沒有了。要懂得知恩報恩,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福報才能延續。」,聖嚴師父的當頭棒喝,陳總會長從迷夢中警醒,才恍然大悟,謙虛的內省,原來自己的一點成就,都是家人、親友、同仁和社會大眾共同成就的結果,獨木不成林,沒有眾人的認同和協助,只憑自己的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

轉念之間,柳暗花明又一村,陳總會長發現了一條嶄新的人生選擇──加入法鼓山…

他認真看待學習,感恩每一份因緣,開始落實關懷員工的家庭;學習從心改變自己,帶給家人與同仁更美好的物質與精神生活;他更認真地跟隨聖嚴師父學法,從知識的傳播,進而分享智慧和慈悲;從汲汲營營個人的利益,學習慈悲喜捨做勸募,甚至於他把經營法鼓山護法體系當成是當人生的第一事業,世出世法,彼此兼顧調和,利人利己,福慧輾轉增上。

總會長常說;「能在法鼓山學習、奉獻,其實獲益最多的是自己。」,我想這也是在法鼓山的菩薩們共同的體驗… 如今總會長此生任務已盡,娑婆業緣已了,往生佛國因緣成熟,我們虔誠的為其祝禱,願總會長早日成願再來人間,繼續還願發願,成就人間淨土」

關懷院 常哲 3/10 夜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