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擁抱苦難中的人心

擁抱苦難中的人心

擁抱苦難中的人心
◎釋常哲(關懷院監院)
四月五日由助念團團長欣逸及義工淑禎菩薩陪同,遠赴花蓮為太魯閣號罹難者誦念祈福,關懷家屬並致贈慰問金,幾位家屬都表達,已經得到社會及法鼓山許多的關懷,當場回捐慰問金並說:「把這些錢給更需要的人。」回臺北後,又至三峽為罹難者誦念,家屬也同樣慨然回捐。這一幕幕讓我很感動,他們在苦難中,卻還想著要幫助其他人,令人由衷敬佩。
兩次臺東行,除了陪同方丈和尚至殯儀館關懷,也協助家屬談妥佛事,於十六日圓滿追思祝福,十七日代表法鼓山出席聯合追思會。
災難中令人感動的是法師、義工對家屬的擁抱與陪伴,無聲勝有聲的溫度來自於內心的感同身受。從災難發生的那一刻,救難隊員奮不顧身的救援,更要面對殘缺的遺體,這是大智大仁大勇的表現;修復師不眠不休地修復遺體,流露出另一種深層的慈悲心。而舉國上下不分你我,不分宗教的祈福、祝禱與捐獻,更是對苦難眾生現實與精神的擁抱,讓苦難的心靈釋放,而人人本具的悲心彩繪出人間溫暖的風景,這是苦難的娑婆,也是可愛的人間,因為有人受苦受難,也有人救苦救難,人間永遠有希望!
祈福開示時,慰勉罹難者,以寬恕原諒代替憤怒與悲傷,讓心平安,並肯定他們已在苦難中完成廣度眾生的功德!
這次花東行,除了圓滿佛事,並默誦五部《地藏經》迴向傷亡者,也安了自己的心,一路的關懷無非是《無常經》的示現,幾次搭機往返中,因警策生命的無常是常而坦然安心。
文摘自法鼓雜誌377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