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大事關懷悅眾成長營報導

護法總會關懷院為了提升護法體系悅眾對法鼓山大事關懷理念之認識及運作的熟練度,落實法鼓山大關懷教育的原則與精神並增進彼此道情。在半年前關懷院監院、助念團正副團長、執行秘書,就開始規劃籌備2020/10/30~11/1的「2020大事關懷悅眾成長營課程 」。專職、義工菩薩則協助課程活動的前置及活動進行中的內外護。
這次活動共有108位學員,其中35位學員來自中南部、東部,這些遠道而來的菩薩掛單在雲來別苑。雲來別苑周圍就是生態公園,從雲來別苑走到雲來寺只要5分鐘。雲來寺後方有池塘,池中波光粼粼野鴨棲,鯉魚悠遊其中。這兩天早齋後,監院常哲法師親切的帶領學員到生態公園,一邊散步經行,分享雲來寺及別苑的緣起。
開場相見歡讓學員熟悉彼此,接著看完<師父開示DVD:利人利己助念關懷>。第一堂課,請都監常遠法師分享”執事與修行”,都監常遠法師:「我們法鼓山的工作核心是「心靈環保」、「淨化心靈」,這部份其他團體做的比較少。但這些成果很難數據量化、統計,比較、衡量。不像捐贈、救濟、醫療容量用數據量化、統計,但影響是很深遠廣大。都監常遠法師勉勵大眾:「平常要用<四眾佛子共勉語>>,所有的菩薩行都在裏面,”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時常放在心裏,因為深信因果因緣,消融自我」。從更廣闊的視野看,是大眾需要法鼓山,法鼓山在眾因緣和合下,逐漸成型出現。透過法鼓山這個團體,我們才有機會消融自我,與很多人結善緣,修菩薩行。
服務處監院常應法師:「我們僧團的法師因助念關懷被接引來出家的有幾十位。助念關懷接引,而來接觸的菩薩悅眾,更是不計其數。」法師也勉勵學員,平常要作定課、參與精進共修。
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由華嚴世界重重無盡的因緣之,碰到的每個人,每個為其助念的個案,都是過去生的父母。我們去助念關懷就是服務、結緣。」
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分享”如何做好悅眾”。法師鼓勵學員:「地區蓮友晚上9:00後,至少能出來助念一班。若蓮友不克前往助念,派一位代表帶著助念三寶(念佛機機、往生被、助念說法文)至往生者的家裏關懷、指導助念。」。<<金剛經>>:善用其心,相應於如何做好悅眾。師父的法語也說,以感恩心來接受,用報恩心來付出。「<<梵網經菩薩戒本>>:「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去助念關懷,就是關懷生生世世的父母。常哲法師課程還有留Q&A的時間為學員釋疑解惑,學員提問反應熱烈,互動熱絡。法師提醒助念關懷、告別式追思祝福,遇到友寺的法師亦要存恭敬心。
除了法師以修行的角度分享大事關懷,還有團長、副團長、顧問、講師顏金貞、楊卻…等分享指導大事關懷的實務運作細節。兩天的課程內容整豐富切合學員的需求,林口召委章美玉菩薩回饋:「本身在二十幾年前即參與及推動助念,法鼓山助念團是一個優質的團體,在做提昇與改變社會風氣的事。助念是最即時的關懷,更可增長我們的菩提心與慈悲心。」
桃園召委呂文臻菩薩建議配合三年選舉新任的召委執事舉辦大事關懷成長營,可讓新任的悅眾更了解大事關懷面面觀。
最後方丈和尚關懷勉勵學員:「小乘的觀點,要證阿羅漢出離生死。大乘的觀點,不畏生死,在生死中自利利他。<壇經無相頌>: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助念幫助往生者、家屬,也是幫助自己累積福德資糧。助念是幫我們警覺生死無常、自利利人的功課。感謝大家參與,祈願疫情早日結束,祝福大家培福有福。」
兩天的課程學員熱烈回饋,收穫滿滿,法喜充滿,不但對大事關懷的理念及運作更加清楚。也對擔任悅眾的觀念和心態得到很大的受用…。
未來「大事關懷悅眾成長營」將定期舉辦。祈願大事關懷的火炬持續傳承,燈燈無盡,願願相續。
關懷院 釋演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