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提早清倉的觀念

人生提早清倉的觀念
人生五十需要清倉,該捨就捨,才能換檔起步!除了「乾乾淨淨的走法」之外,更積極的理論是「人生五十大清倉」。最著名的例子是日本老牌女星高峰秀子,她在50歲時決定息影,從此洗淨鉛華,和老伴過著退隱生活。她將原本九個房間的豪宅改成三間,處分所有華美衣裳,賣掉大部分家俱,只留一桌、四椅、二杯和二皿,又資遣原僱的二名女傭。也許高峰秀子做得太過了,最後她丈夫忍不住問她:「妳是不是看我老古董,也想早點把我出清呢?」
研究「生死學」的平 山正實 教授說:人活到五十歲體力就不免走下坡,會開始遭遇各種病痛。或是說,得越過一個個小小的「死亡關卡」,才能往長壽之路邁進。因此,由生機旺盛的四十代進入五十代,不妨稍停下腳步,給自己的前半生做個結算,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健康狀態和財產現況。

勉強的東西不要硬撐,該捨的東西就捨,如此才能「換檔」,重新起步,心情輕鬆的迎向下半生。如果說人生的終點是打烊,那麼50歲時來個暫時歇店,給自己大清倉當不為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