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愛別離中,找到生命力量

從愛別離中,找到生命力量

法鼓山青年成營邀請名人座談 與學員分享逆境成長的經驗
勇氣讓人在逆風中高飛,起伏人生,由自己決定向上的起點。

『2008冬季法鼓山卓越‧超越青年成營』,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名人有約』活動中,邀請來自圓覺寺副主持現於法鼓山參學的行戒法師,及獲選2005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得主,以「輪椅天使」暢銷書成名的作家余秀芷小姐,分享如何在『從愛別離中,找到生命力量』,讓參加營隊的青年學子們學會在人生悲歡離合的境遇中,找到堅定支撐生命力量的方法。

佛陀說:「愛別離是苦。」也就是說與自己喜愛的人分離是一件人生無法避免的苦,並在《法句經》裡提到:因愛而生憂,因愛而生懼。行戒法師出生在越南,童年經歷過越戰的他,很小的年紀就被父母送上船避難海外,跟弟弟相依為命,在香港生活了一年。其間他必須忍受思念父母的苦,因為他必須堅強地作弟弟的榜樣。

行戒法師從愛別離苦中體會到父親告訴他的一句話『要有堅強的信念,對自己要有信心。』,他以此勉勵學員對自己要有堅強的信念,不逃避問題,一時挫折跌倒了,也要迅速站起來繼續走下去。

行戒法師將人生比喻成波浪,起伏中,人生不會永遠只停留在高點,在低潮時,相信自己是唯一可以改變現狀的人,自己可以決定停在哪裡,然後再繼續向上爬。

喪失健康的身體,也可算是另一種的愛別離苦。一場莫名的病症,讓一位正展翅高飛,迎向夢想的人,從雲端跌入泥濘。余秀芷小姐一夜間喪失了掌握身體另一半的感覺與能力,這打擊讓她想放棄生命,但是為博得父親驕傲的笑顏,她為自己闖出生命的奇蹟。『我不是百分之百的堅強,但是我把挫折當成人生的習題或是上天給你的禮物,你需要努力才得到。』,她以學習去面對人生的挑戰,讓自己的心變得更開闊。

可惜她的父親卻在闖出一片天時離開了她,讓她嚐到了失去親人的痛苦,這種悲痛更甚於失去自己的健康。『父親在病榻時一直告訴自己,未來不管發生什麼事,心都要很堅定的走下去。父親給我一種感覺,他對他的生命負起了責任。所以我也告訴自己,我的責任尚未完成,我不可以逃離,我要繼續走下去。』,她以自己生命的經歷告訴學員,即使大部分生命的時間都是在逆風中成長,但是身後那對勇氣的翅膀,卻可以讓自己在面對逆風時,飛得更高、更遠。『痛苦人人都有,一直沈醉其中,就是浪費自己的生命。』她將此座右銘與大家分享。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每年都會定期規劃活潑創意的課程體驗,藉由社會菁英演講座談生命分享,小組同儕的探索討論等方式,引導青年對自我的了解、自心的掌握,學習釋放壓力,放鬆身心的方法,建立青年正向積極的人生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