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障,非障!】

【障,非障!】

文:林果悅

  101618日,母親重病住院需人照顧,大弟顧白天,我認大夜班,二妹四妹幫忙梳洗,小弟認晚間,三妹買素食早餐。唯一沒認養到的小妹,卻在母親住院的第一天,永遠缺席了!

  我們不敢告訴母親,而小妹生病多年,母親也沒想太多,所以信耶穌宗教的三妹,就請教會主教及教友,協助處理她引進信仰的小妹後事。我們其他三個姐姐,就到雲來寺(水月道場興建期間)及共修處念佛迴向,以及各自早晚課誦迴向。

  我顧大夜班,母親約半小時要喝水洗手,正好可以念一萬佛。夜半寂靜,怕吵到鄰床,通常都比手勢。幸好我和母親都上過禪訓班,受過菩薩戒,有固定早晚課誦,也都做過香積組、助念組義工。一面念佛一面倒茶,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夜間更加清晰,母親住院15天,像是在禪堂用功般,心非常平靜。只有念佛未完,母親夜深催睡時,偶爾稍不攝心會淚水盈眶;但怕被發覺,又趕緊將心繫在佛號上。

  早上怕母親荒廢功課,看她睡醒,扶她盥洗後,會帶念她慣念的《普門品》。母親很專心的用金剛念,念完,各自續念大悲咒及聖號,在安定中,靜候三妹送早餐來,才會閒話家常。

  小妹告別式當天,大弟告訴母親,他要帶小妹看醫生,商請父親來照顧她,父母親雙雙點頭。在三妹主教教友的祝福聲裡,在三位姐姐的攝心念佛祈福下,以及許多堂親的關懷中,瞞過母親,圓滿了小妹的告別儀式。

  母親生小妹前一天,曾夢見菩薩交代她要好好照顧這個孩子,沒想到母女相繼往生,前後只差31天。

  由於師父指導,臨終處理最好能先溝通,若意見不一,當以和為貴。母親勤修淨土,採用佛化奠祭,往生前已交代由長女的我處理。我們禮讓信耶穌的三妹妹在先,三妹便尊重母親的抉擇在後,各自以莊嚴的心,共同以法鼓山莊嚴的佛化奠祭,來莊嚴母親的前途,及在場每一位親友的心!在和諧聲中,我們完成了兩件莊嚴的佛事。

  《摩訶止觀》云:「障,非障;非障,障!」勤於溝通,彼此尊重,看似不同宗教,也不是障礙。家和萬事興,大家可千萬要和睦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