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哥華道場】安心送別,自在解脫,生死兩安

【溫哥華道場】安心送別,自在解脫,生死兩安

全部

法鼓山溫哥華道場自20149月開辦「大事關懷課程」以來,時隔5年之久,終於迎來第二次的課程。由曾任僧團男眾部三學院監院,新加坡、泰國護法會輔導法師,現任法鼓山關懷院監院常學法師帶領。3/2324兩天的課程報名非常踴躍,活動當天出席的154位學員濟濟一堂,翹首以盼。

聖嚴法師曾開示說:「 以佛教的觀點來看生命的過程,出生時固然抱有無限的希望而來,死亡時同樣也抱著似錦的前景而去。所以,人生的結束,雖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 法鼓山為了提倡禮儀環保,發揚中國傳統的倫理精神,以佛教的信仰,立足於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推動冥陽兩利的佛化奠祭。在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的原則下,完成隆重、肅穆,祥和又莊嚴的佛事。對往生者做懇切地追思及虔敬的祝福,對其家屬親友也能達到安慰和關懷的目的。

在第一天的課程裡,常學法師為大眾釐清了大事關懷的精神內容,介紹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緣起和目的。同時也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助念應有的心態、觀念、威儀及原則。下午的一部紀實片《圓滿生命的無限延伸》讓在場每一位深切感受到人生的終點不是生命的結束,乃是無限的延伸以及圓滿的連續。

第二天課程一開始,法師就苦口婆心勸導大家要老實修行,多多念佛,平時訓練自己至誠懇切的念佛心與佛相應,隨時隨地提起佛號,念念不離佛號,一心念佛。當有危機時,念佛會安定身心,逢凶化吉;當時辰到時,念佛會去西方極樂世界。接著,法師和義工菩薩們一起現場演示了助念場景,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下午法師帶領大家實操演練,手把手教導執掌法器的儀軌,識別板眼記號,唱誦四字和六字佛號。在場大部分學員都是第一次有機會執掌引磬和小魚,大家紛紛感慨,這看似簡單的梵唄可真是練習定的功夫呢! 臨近課程結束時,常學法師以師父的身後偈和大家互勉:「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溫哥華道場監院常悟法師在課程圓滿之時,也勉勵大家參加助念培訓,掌握這臨終救度的法門,從而自利利人,自度度人! 上完二天的課程,學員們一致認為民間風俗的喪葬儀式,既擾民又鋪張浪費,對亡者無益,使生者迷信。紛紛表示希望自己往生後,可以依照法鼓山佛化奠祭的方式圓滿。這二天的課程也實踐了聖嚴法師的期許:以教育完成關懷的目的,以關懷達成教育的功能。人生最後一件大事可以是美好、莊嚴的!

轉載◎文、圖:溫哥華道場 2019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