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期「助念共修」學習心得  新莊分會 學員邱献甯

第一期「助念共修」學習心得  新莊分會 學員邱献甯

首先感謝僧團、助念團及新莊分院等所有參與「助念共修」的法師與悅眾們,成就了這學期「臨終關懷」殊勝課程,讓我們有幸參與其中,並能學習法鼓山推廣的往生助念觀念與作法。功德無量! 大家辛苦了!

時光飛逝轉眼進入最後一堂課了,回顧第一堂:病得很健康,課堂上以聖嚴師父的相關著作,教導我們如何「病得很健康」?指導我們正確的觀念歡喜看生死,把病交給醫生,生病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哀聲嘆氣,也不要情緒失控,病中當成在修行,如果保持「有修養」,這就病得很健康。

觀第二堂課:如何告知病情?大堂共讀師父著作《幸福告別》中學到了人人都要為死亡做準備,就後事做好交代,讓死者無憾,生者無爭。第三堂內容,該如何說再見?四道人生習題演練「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真誠的和親友說再見,再次感謝他們出現在生命中,請他們安心,親友也祝福病人萬緣放下,好好的走完人生最後旅程,就如同影片中「豬奶奶說再見」從容跟世界告別。第四堂「如何幫助臨終的親人」,學習到如何幫助臨終的親人,協助臨終者,不懼怕死亡,安然面對生死。《生與死的尊嚴》在大堂共讀中,學習到臨終關懷的要領、臨終處理、入殮..等,當臨命終時怎麼辦?只有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字通關密碼既可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第五堂「往生助念」觀念,大堂共讀《人生最後的功課》瞭解了「放下」與「助念」的重要性,說明了「西方淨土」才是最好歸宿。第六堂「往生助念」作法及助念法器演練;第七堂,第八堂驗收成果。課程中「解門」由資深悅眾筱玲菩薩擔任講師,「行門」由新莊分會助念組長麗安師姊帶領關懷員及隨堂義工們成就這學期課程。課程中除了教授教案內容外,還教導學員如何正確穿搭海青及相關禮儀,上課生動活潑,讓生死如此嚴肅課題,卻在輕鬆歡喜的氣氛下讓學員消化吸收,下課時學員法喜充滿,期待下次課程的來臨,再次感恩!有您們真好!辛苦了!

綜觀以上課程是如此殊勝珍貴,能讓大眾深入瞭解「往生」時的正確觀念,並協助亡者及關懷親友,面對死亡無懼,知道往生告別不是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本次課程也能讓法鼓山各地區助念之「莊嚴」佛事達成共識運作統一,近而向社會大眾推動佛化奠儀,讓大眾認同法鼓山環保理念,讓有緣人認識「法鼓山」,進而與佛法結緣;所以當我們在助念時,心中要觀想,將送一尊未來佛去西方淨土,並借機接迎往生者親友參與法鼓山志業,共同為建設人間淨土共同努力,這也是身為勸募會員應有的責任,呼籲所有勸募會員踴躍報名「助念共修」及參與「圓滿生命關懷」往生助念 ,請把握殊勝因緣,共同轉法輪,行菩薩道,成就佛道。

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