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7/27-7/28蘭陽分院大事關懷課程

大事關懷心得

這次二天的大事關懷課程是我第1次參加,全程由法鼓山關懷院常健法師講習,法師課程一開始即詢問現場學員,未吃早餐的同學請舉手,隨即請義工準備餐點讓未用早餐的學員享用,雖是簡單的動作,卻也讓我感受到法師已將關懷的意義,用實際行動示範給大家了解。死亡確是吾等眾生之大事,大事關懷對學佛者更是重要的、嚴肅的,常健法師卻能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來介紹這門課程,讓學員輕鬆又不失莊嚴的聆聽法師豐富的授課內容。

佛法告訴我們人類這輩子生命,以眾生無始的生命旅程來看,實在是太短了,但是卻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面對死亡的態度及處理,更是影響至關重大,法鼓山的大事關懷處理,秉持聖嚴法師一貫理念,聖嚴法師說:「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項莊嚴的佛事。」法鼓山大事關懷,可說是寓教育於關懷,常健法師說,師父在日本留學時曾經看見電視介紹台灣的喪葬為奇風異俗,因此決定回國後推動佛化奠儀,從常健法師放映一段義工癌末同修臨終紀錄片中,讓我們清楚了解法鼓山大事關懷,從臨終前關懷、往生後助念及關懷祝福,都發揮了有效功能,不但使往生者消除恐懼、不安,也使眷屬心情穩定,能面對巨變,尤其能領受佛法、接觸佛法教育,最重要的是法鼓山的大事關懷,絕不同於一般的誦經團,以利益往生者,陪伴、教育眷屬為主,是無對價、無條件的。

這次上課讓我清楚了解,「往生助念在佛法上是非常重要的,佛經告訴我們,臨終的往生者,只要聽見一句佛號,就不會墮落到惡道。助念不僅能幫助往生者,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被接引到西方極樂淨土;助念者更能藉此累積福德資糧,尤其家屬親自助念更是重要,由於親人與往生者的宿世因緣,最具感應道交能力,因此助念是自利利人,自度度人的修行方式」。

第2天常健法師把追思祝福現場排班、進場禮儀,詳細解說;並提醒大家,助念應注意與家屬做助念前之溝通,助念時應有的禮儀,不要接受喪家任何食物、水等物品。最後教授念佛梵唄及如何執掌法器,這是我以前從沒有學習過,內心有點惶恐,但是在法師耐心有條理的教授下,自己感覺似乎有點心領神會了,法器練習法師要每一個人都輪流下場,並親自一一指點改正。另外練習前要發願,還要請龍天護法免參,這是何等神聖的佛事練習,我想這次大事關懷課程,不但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也讓我改變很多觀念,法師最後以佛經上這句話「得人身如爪上沙,失人身如地上泥」勉勵大家,珍惜此生好好修行。

文:游鎮鏞菩薩

相片:蘭陽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