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006 關懷院義工聯誼報導

10月6日晚上,關懷院於雲來別苑舉辦了一場別具溫馨的義工關懷活動,近五十位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值班義工以及助念團值班義工相見歡,兩處菩薩們雖相隔甚遠,但皆為關懷院「大事關懷」的尖兵,全年無休為替大眾奉獻服務。

活動開始由都監常遠法師以幽默的口吻關懷大家,金山環保生命園區落成之後,值班義工從臨時寮(今法華書苑)移至生命園區旁的曹源樓(曹源書苑),平常關懷院法師們較少上山關懷菩薩,藉此因緣,都監法師感恩義工菩薩們無私的奉獻。並提到,因義工的付出讓生命園區在主任、專職與義工的照顧下,不僅得到政府單位及社會大眾的肯定,也成為台灣在環保自然葬中的示範園區。

而助念團第一線值班義工的發心,讓我們大事關懷工作能夠一一圓滿,義工菩薩們就像電話線上的觀音菩薩,聞聲救苦,除了記錄申請菩薩的資料,也適時撫慰了菩薩們在失去親友第一時間無助的心靈。

聯誼活動在享受可口美食中彼此分享,齋後監院常哲法師貼心的帶領大眾至別苑附近的生態公園經行,也為大家導覽北投奇岩生態重劃區的特色,在秋高氣爽中,大眾藉由安定且自在的禪修方法,放鬆身心,感受到難得的清閑。經行回來,監院法師更為大家導覽別苑的禪堂,並勉勵大家有機會可以回來別苑參加禪修及各式之活動。

聯誼活動的必修課接著觀看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在給「給義工菩薩四點勉勵」的影片中提到:「當義工對外是功德,對內是成長,所謂成長就是信仰、性格、人品的提升與收穫,所以當義工是光榮的」;其二「義工沒有大小,大家都是菩薩,不爭多少,只有盡心盡力,相互支援」;第三:「要謙虛、誠懇、恭敬」,義工彼此之間都是互為善知識」;第四:「和、敬」,「和」是和樂,師父說和是不容易,是我們自己跟別人和,和是自己不堅持自己的想法,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敬」是從內心把對方當成善知識菩薩來看待。

隨後,助念團團長黃欣逸以及護法總會顧問鄭文烈菩薩跟大家分享,藉此機會也表達了對前主任的感恩與祝福。而義工李玉琥菩薩跟大家分享生命園區值班心得,玉琥菩薩是演員退休,加入生命園區不久,但體驗不少,他分享到在生命園區奉獻的收穫、感恩與信心。最後監院常哲法師勉勵大家:「福慧雙修」不是「福慧雙休」,也提醒義工菩薩們在第一線的關懷上,當發揮覺察自己和他人的言行,把握當下的因緣,營造友善的互動,藉機成長自我。

聯誼在主任陳高昌菩薩輕鬆的串場下圓滿,主任並預告,明年將針對義工設計規劃「生命教育讀書會」,期望透過研讀聖嚴師父在「生命教育」方面的相關著作,來深化加強大事關懷的服務的品質與能量。

文:演禪法師

相片:關懷院

20201006 關懷院義工聯誼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