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理念與做法說明

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理念與做法說明
一、如何為臨命終及剛往生者做佛事?
在佛教信仰中,助念的功能主要是讓臨命終人在徬徨無助、焦慮恐懼中,藉著速度緩和、聲音沉穩的四字佛號「阿彌陀佛」安定其心(因為仗佛慈悲願力);並適時給予佛法的開示,讓臨命終人瞭解生命的無常,進而放下對萬事萬物的執著(因為以佛法的道理開導救濟所以煩惱化解),以平靜安詳的態度面對往生。
1. 對於絕望無依的重病患者,可勸其放下此生中的一切,不要依戀家屬親 友和產業財富,不要心慌意亂,只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鼓勵其建立 正向積極的信念,勇敢地面對死亡,迎向一個充滿希望和光明的生命旅程,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旨要:確信佛的莊嚴功德、發願生西方、懇切奉行念佛法門)
2. 為了能順利為往生者助念,家屬預先準備工作如下:
* 提早諮詢可協助念佛的單位及瞭解佛化喪儀的內容及意義。
*備用往生被及四字佛號念佛機。
* 決定助念場所(自宅為宜;醫院、安養院另需安排助念室),環境請保持安靜,陪伴念佛,如已氣絕時,不需急著為臨終者沐浴更衣,應隨即安排家人(最易感應感動往生者)輪班助念八小時,2小時為一班次。
*在醫院往生則必需先更衣,在移動身體之前先告知及安慰,動作應謹慎輕巧。可以勸導「不要罣礙,請一心念佛。」。
3. 助念前,若方便則安置西方三聖佛像(頭頂方向),家屬排坐於往生者兩側,跟著念佛機的節拍,內心虔誠,口誦出聲。
*為避免往生者罣礙不捨,故不碰觸身体及在身旁哭泣;親屬心中如感悲傷時,則暫迴避以紓解情緒。
*在家中,不需用米篩或紅紙遮蓋佛、神、祖先牌位。
*佛教儀式 以佛號引導安頓身心,不需用招魂幡、誦腳尾經、拜腳尾飯、燒腳尾錢冥紙蓮花座(不環保)
* 八小時後,可以溫水擦拭遺体,換上乾淨舒適衣服(舊衣),移至殯儀館冷藏為宜(安心且衛生),全程中保持念佛。
二、助念後,四十九天內佛事的做法
從亡者往生的那一刻起至49天期間,家屬可茹素念佛、淨守五戒,為往生者 修福佈施、供養三 寶、救濟貧窮等;多參加佛寺法會,藉由大眾的共修力量,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此過程中,增長了家屬的慈悲喜捨心,更與無數眾生結下諸多善緣。
1.建議家中設置靈堂,安放佛像、往生者蓮位,可撫慰家屬身心並方便家屬早晚課誦佛經及親友悼念。
*平日以鮮花、水果(酌量/食用量)虔敬供養。(供佛功德)
*不放衣物、硬幣、筊杯及捧菜飯、盥洗用具。(徒沿俗無實用性)
*不需招魂幡、開魂路、金童玉女紙人。(徒沿俗無實用功能;非佛教儀式)
*不燒往生錢蓮花、冥紙庫錢靈厝(環境環保)、衣物(結緣培福、惜福愛物)。
2.家屬做佛事,不限於「做七日子」的那一天而已。(49天,每天都需要)
*從往生的那一刻起,即誠心念佛(隨時為佳),以功德迴向之。
*可共同訂定時間,每日合集於靈堂,虔敬誦經念佛;另外尚可安排參加佛寺法會,以藉大眾共修功德力量迴向之。(家中未設靈堂或牌位者,亦可於客廳中誦念。)
3.家屬於平日生活中(盡已力為之):
*茹素(自用及招待親友皆同,以長養慈悲心功德)
* 淨守五戒:戒殺、盜、淫、妄、酒。(持戒功德)
*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善行功德)
*供養三寶、救濟貧病,布施社會公益等(善行功德)
※隨時皆是止惡、立善並可為自己及往生者培福的機會,再將諸上善行功德迴向之,令能離苦得樂,往生佛國,蓮品高昇。
4.家屬儀容應端莊整潔不蓄留鬍鬚,合乎現代生活的禮儀環保。
*不需披蔴戴孝,免他人忌諱,建議戴念珠替代「戴孝」,既便於出入公眾場所且可提醒自己多念佛。(沿習俗以「蔴」之枯萎來表示家中有人亡故)
5.根據佛教眾生平等及生命尊嚴的觀念,幼兒或年少往生者、在外地亡故及意外死亡者,雖家中長輩健在,均可在家中設置靈堂,以方便辦理佛事,不必執著於民間習俗之「不能返家」的觀念。(當親屬得知訊息時,悲慟難免;但是記得在旁「念佛」以利益往生者。)
三、佛化奠祭禮儀(俗稱告別式)的做法
以簡化節約、惜福培福為原則,完成隆重肅穆而溫馨祥和的莊嚴佛事。
整個過程不但具社會教育功能,既保有了往生者應有的尊嚴,
同時可給予家屬親友深切的安慰。
1.如以佛教的觀點安排告別式程序,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故不須擇吉日、吉時;為免眾人勞累,避免繁文縟節,時間不要冗長。
※ 依曆書的吉日,往往造成殯葬場所不敷使用而致草草了事,徒留遺憾。
2. 淨化儀式:以一部經文及佛號祝祈,儀式隆重肅穆且祥和。
* 不需【招魂幡、開魂路、捧米斗、撐傘遮牌位、辭生、放手尾錢、封釘等俗儀】。
* 火化儀式中,請用念佛機引導全程念佛。
(入爐火化時,不需喊:「快跑!」,因其神識於斷氣後8小時已離軀體。)
3. 布置:必須安置佛壇、往生者蓮位以示恭敬之情,宜簡約、溫馨且莊嚴。
(做佛事的意義:召請亡靈臨壇聽法,以佛法開導與救濟,化解煩惱的業力以得超生離苦。)
*懇辭罐頭塔、花圈、花藍、輓聯幛,維持會場簡潔。
4. 供品:以鮮花、水果供養(適量)。
*為長養家屬的慈悲心,不以三、五種牲禮、葷腥酒肉等祭拜及招待親友。(素食三牲,具動物形象皆不宜,屬意念殺生)
*不燒冥紙、往生錢蓮花、靈厝、庫錢或任何陪葬衣物。(維護環境環保)
5.服裝:依生活禮儀環保觀念,家屬儀容應整潔莊嚴,男女齊著黑色衣、褲、鞋,外著海青或黑袍(由承辦公司提供)。
*不需披麻、戴孝、穿草鞋及戴頭、臂、腰巾,親友皆同。
*往生者衣著,以整潔舒適大方為原則,新舊皆可;不穿五、七層壽服。(惜福愛物,捐贈他人以培福)
6.晉塔或出殯途中乃至回家途中請全程用念佛機引導念佛。
※為維護環境安寧及清潔,不雇請花車、樂隊、陣頭、孝女白琴、五子哭墓等儀仗隊及沿路撒紙錢。(環境環保)
法鼓山助念服務時間:08:00~21:00
諮詢電話:02-2893-9966#6117-6119

TOP